虎岛八十

不爱更新,慎关。

若能共看海。

架空历史

小学生文笔

若是喜欢不胜荣幸。


















神龙政变后新帝李显继位。武则天退居上阳宫。

新帝继位有许多事件需要处理,廷相尽管十分忙碌,仍每日抽出时间看望武则天。

“以前是朕忙于朝事冷落婉儿,如今是你抽不开身了。”武则天笑着说。退位的她闲居上阳宫,不必再处理奏折和政事,而新帝还不熟悉这些事务,于是就都落到了廷相头上。

上官婉儿看着武则天,一旦无事可做,人就显得苍老。她头上已冒出不少白发,脸上的皱纹也愈发明显。

“你还年轻,朕已经老了。”武则天看看身边面目清秀的廷相发出感叹。

“不管陛下是什么样子,婉儿都喜欢。”上官婉儿握紧武则天的手。她已经不再遮遮掩掩。因长年与帝王相伴,她只对武则天坦率,在他人面前,她给人的印象还是八面玲珑的冷漠廷相。

“我也心悦你啊,婉儿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陛下,武周氏之事是否该处理了?”早朝时一个大臣提出了问题。

上官婉儿回头一看,是保守派的人,他们早就看不惯武则天当权。神龙政变的参与者多是他们这类人。

“朕已考虑了。”新帝坐在新制的龙椅上,身着龙袍。

“陛下,及早处理为宜。”

上官婉儿一头雾水。武周氏,指的不是武周朝就是武则天;处理,要处理什么,怎么个处理法,这都是疑问。

“陛下,臣请问陛下之言为何意?”廷相忍不住开口了。

“廷相还不知?”新帝向殿下的其他大臣发问,却无人回答。

新帝似乎也有些慌张,他还奇怪为什么这么顺利就定了下来,廷相也没有反对。

原来她根本都不知道。

大殿一片寂静,新帝看着殿下跪着的廷相,那人亦抬头看着他。

他对这位廷相还是有些害怕的,毕竟她是十四岁便被武则天看重器用,辅佐她治理天下,创繁华河洛的巾帼宰相。

他决定硬气一点,毕竟现在他是皇帝。

她有了预感,不是什么好的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不知道李显继位后,朕还是何地位。”

“他应该不会对陛下怎么样的。

毕竟您也曾是帝王啊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廷相,武周氏多存一天,我李唐朝一日不得安宁。不如早日斩草除根,也落得清净。”

“为何?武周氏已允诺陛下河洛,也表明已无心政事,陛下为何做的如此冷酷?臣请陛下三思。”

“武周氏夺我天下,朕取回是天经地义。她虽现无参政之意,又何以保证今后呢?朕意已决,廷相莫要多言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“你莫是想同武周氏一并处置?”

上官婉儿哑口无言。大臣们更是不敢出声。

“赐毒酒。”

上官婉儿猛地抬起头,瞪着殿上的新帝。

“廷相,你去。”

“臣……臣请陛下三思。”

“朕意已决,由你去是有何不便否?”

新帝在试探她,试探她对李唐的忠心。

“臣……遵旨。”上官婉儿咬着牙,浑身颤抖着。

“今夜便去罢,莫要拖沓。”

廷相紧咬着唇,她为人臣,遵君旨是职责。

哪怕是亲手杀死自己的爱人。

“无事退朝。”新帝转身回了宫,其他官员也都离去,只有上官婉儿还久久跪在殿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廷相获准一日假期。她回到家中,母亲郑氏正在侍弄门前的竹子。

“今日怎的如此寡言?”郑氏见女儿阴沉着脸走进家中,不禁问道。

“......”

“出什么事了?”

“新帝......要赐死陛下。”

郑氏似乎也很震惊,“为何?”

“新帝害怕陛下夺政。”廷相皱着眉,声音颤抖着。“他让我去执行。”

郑氏明白了。新帝早在神龙政变前便看不惯武则天了,而今做了帝王,除掉武则天只是时间问题。他也不信任曾在武则天身边做事的廷相,更何况宫中还有两人间逾越君臣关系的传闻,所以才命上官婉儿去执行。

“母亲,今日我想去林中,若有人来访,概不接待。”上官婉儿走进家中开始更衣。

郑氏知道,上官婉儿需要空间和时间来考虑,这件事对她来说太过沉重,可她又不得不去面对。

“婉儿,莫要忘了你的身份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上官婉儿来到竹林,此处一如既往地寂静。这次前来她没带一物,只是呆坐在竹林中,看着周围沾染墨渍的竹子。

这竹林是只属于她们的秘密。

回忆慢慢浮现,廷相克制着自己。

“阿瞾,我该怎么办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上官婉儿回到宫中天色已晚。她远远地便看见寝殿门前站着新帝的一位侍从。

“廷相大人。”

“何事?”

“廷相大人所需物品,卑职已备好。”说罢递过一个酒壶。“陛下希望大人今夜便前往。”

“……”上官婉儿盯着那人,那人被盯得发怵,迅速低头,递上酒壶。

廷相接过,侍从立刻就离开了。

逃不过的。上官婉儿恨不得摔碎手中的酒壶,可她又不能。

“为人臣,遵君意。”想起自己在新帝登基时所说的话,她不禁觉得讽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启禀圣人,廷相大人求见。”侍女向坐在桌前的武则天禀报。

“请她进来。”武则天身着凤袍,起身坐在榻上。案几上铺着宣纸,纸上无一字,笔已蘸墨,置于一旁。

“陛下。”上官婉儿身着鹤衣,手中拎着酒壶。

“不必多礼。婉儿,唤我的名字可好?”

“阿曌,我......”她终究还是说不出口。

武则天看她一副为难的样子,微笑着摆摆手示意,“朕都知道了。但朕唯一没想到的是,李显会让你来。”她扯起嘴角笑了笑,那笑容在廷相看来有些凄凉。

“阿曌是如何知晓的?”

“狄卿早些时候来告知朕的。”

“那阿曌你愿意和我离宫吗?今夜就可以走,出了长安城,就不会再有人追杀你了。”

武则天笑笑,示意上官婉儿走近自己身边,“狄卿已问过朕了,朕不走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廷相放下酒壶跪在帝王脚下,“臣不想与陛下分离。若是出了长安城,你我就可以过上陛下心心念念的悠闲生活了,有何不好?为何要留在宫中?”

“婉儿,”武则天用手抚着廷相的头,声音严肃了起来,“你总是把事情想的太简单,今日你我逃走,他们会先找谁宣泄?你母亲还在城中,他们定会收押拷问;你与李白是挚友,他也逃不过;而狄仁杰,既是朕的心腹,也是你的好友,又能好到哪里去?再者,以李显的性格,为了寻你我,什么事都干的出来。若是全城搜查,河洛的百姓也不得安宁,你我还会背上骂名。”

“陛下......”上官婉儿抬起头,眼里已噙着泪水。

“李显早已想除掉朕。朕多活一日,他李唐朝就无一日安宁。朕早知道的,他清算朕只是时间问题。”武则天平静极了,似乎已经看淡了一切。

“婉儿,这世间朕已看够了,唯一放不下的,便是你啊。”武则天看着那人,露出温柔的微笑。

“斟酒。”帝王命令道。

廷相颤抖着倒了一杯酒,敬给帝王。

武则天端着酒杯,杯中的酒映出自己已苍老的容颜。

“婉儿,千灯会那日你所绘河灯,可再为朕绘一盏?”武则天指指案几旁放置的一盏空白河灯。

“臣遵旨。”上官婉儿拿起那为她准备的笔,挥毫在河灯上画了起来。她的手颤抖着,有好几处细节都出了差错。

武则天看着廷相,已然泛红的眼角,认真作画的神情,骨节分明的手指。笔尖在河灯上游走,片刻后便出现一只栩栩如生的凤鸟。

“陛下,恕臣手拙。”上官婉儿递上河灯,声音已开始颤抖。

“婉儿的手还是那么巧。”帝王端详着河灯,将酒杯端至嘴边。

一饮而尽。

“陛下!”廷相上前抱着帝王,眼泪终是流了下来。

武则天放下酒杯,躺在那人怀中,感受着爱人的体温。

“别哭,婉儿。堂堂宰相怎么轻易落泪?”她拭去廷相脸上的泪水,“生死轮回就是这样的事情,我不过是命数已尽,天意如此而已。”

“陛下......臣......”

“你可不许随我而去啊,要替我好好活下去。”武则天抚着那人瘦削的脸,等着那人回应。

上官婉儿点点头,咬紧嘴唇忍住泪水。

 

 

 

“婉儿,你去过河洛的东边吗?

“传说那里有一片海,海水蔚蓝,与天同色。

“人们说,若是前往之人有强烈的执念,还可见到海神。

“若是用心虔诚,海神会实现那人的心愿。

“婉儿,若是之后有时间,替我去河洛之东看看海。

“若有幸见到海神,一定要好好许个愿望。”

 

 

 

“定去,定去。”廷相重复着,生怕怀中人没有听到。

武则天满意地点点头,阖上了眼睛。

“婉儿,唤我的名字。”她的声音已有些疲惫。

“阿曌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阿曌。”

“嗯。”

声音越来越微弱。

“阿曌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阿曌。”

没有回应。

“阿曌。”廷相抱紧怀中人,吻上那人的唇,终是泪如泉涌。

只是这次,再无人为她拭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廷相一夜未眠。

只是抱着怀中人,流着泪。

第二日被侍女们发现时,她已昏厥,帝王躺在她膝上,神色安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廷相大病一场。

病好后新帝命她整理武则天的物品。除了她那夜亲手绘制的河灯,廷相将其他付之一炬。

廷相的精力也不如从前。

没过多久,她上书请求离职。获准。

上官婉儿隐姓埋名,深居竹林,只偶尔去城中与李白对饮。

她写得一手好字,做得好诗,又居于竹林,人称修竹墨客。

人们常去林中求字,墨客也不吝啬,大笔一挥,一副好字便成了。

人们知道,每到那一日,墨客便离开竹林,去河洛之东看海,并放一盏河灯。

河灯上绘着凤鸟。

 

 

 

“阿曌,我看到海了。

“海水蔚蓝,与天同色。

“我也见到海神了,是个很温柔的女子。

“但我没有许愿。

“因为我的愿望已无法实现。”










情人节发把刀真的迷。。。。

下一篇一定是甜饼我发誓

感谢阅读!!!

评论(7)

热度(9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